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马院领导为学校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会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07 [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党委下发的《大庆师范学院开展“师生宣讲 志愿同行”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安排,2020年12月4日上午,学校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桂英、院长马吉芬向学校机关、教辅、后勤全体党员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会议由党委宣传部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桂英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着眼“两个大局”,统揽“四大伟大”,领会“六个视角”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八专题进行了解读。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吉芬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背景,全会主要成果,《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情况,会议的突出特点、重要特点、突出亮点,逻辑主线,《建议》《公报》内容要点,核心要义,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八个方面对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

通过两位专家的宣讲,与会同志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从理论角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安全保卫处杜树祥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八专题《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中指出,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强调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的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对我们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积极推进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把安全风险管控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从根本上防范事故发生,构建安全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效能,保障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国有资产处李宝良:上午听了赵桂英和马吉芬两位教授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深受启发。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在中华民族复兴历史、在中国现代化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国有资产管理处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勇前进,统筹谋划好学校“十四五”规划,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以学生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更大力量。

图书馆赵吉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系统地学习,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悟透,切实把其中蕴涵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把握深、把握准,用以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在学校转隶转制和学校的发展建设过程中,做出自己新的贡献。

后勤管理处李成福:12月4日,参加学校组织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会。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防范和化解风险。一是着眼于防,防不是消极应对,要常思大局,常怀底线思维,长存忧患意识。二是着力于备,要有备无患,事先有了准备就能应付各种复杂局面。三是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巩固无产阶级政权,实现长治久安。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我们一定能防范化解战胜各种风险,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

校团委张雷:通过此次宣讲,使我对《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共青团工作者,我会把学习好、宣传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紧密联系共青团工作实际,服务好、引导好广大青年学子,做好共青团工作。

党政办郑川川:通过此次辅导,我更加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十八大以来的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四个自信”的底气,提升了我们“新时代”的幸福感,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学习提高,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大情怀、真本领,以昂扬进取的奋斗姿态,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教务处于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后,认识到要重视制度创新,及时总结经验,形成机制性安排,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进一步上升为制度规范。还要重视工作创新,围绕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信息化发展等,推进工作载体、手段和形式创新,使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常做常新,进一步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招生就业处吴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按照中央通知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学生工作处葛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权威著作。我们年轻干部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我们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干”的定力、“会”的本领、“实”的作风,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破解工作难题和推动工作进步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