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28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8日,下午1点半,马院全体教职工在钉钉群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开学后第六周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赵桂英主持,总支秘书金鑫、教工支部组织委员贾兆鑫分别作了记录。

首先,会议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一专题:“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三篇文章:《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节选(全文2294字)。

接着,会议安排了延伸阅读,分享学院两位班子成员今年发表的相关文章3篇,作为研讨交流内容。分别为:马吉芬在《光明日报》8月8日发表的《用好红色资源,助力基层文化建设》,马吉芬在《人民日报》3月3日发表的《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陈立勇,在光明网6月23日发表的《探索多元文化背景下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路径》。马吉芬院长及陈立勇主任分别就文章的思路、选题以及内容作了交流分享,对学院的教室门尤其是年轻教师们给予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最后,党总支书记赵桂英同志作了学习总结。她表示,文章标题点明了贯穿全会总结的百年党史的主题,讲话充分体现了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说明了理论强党的必要性和指导思想的关键性。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需要我们运用辩证思维方式,从宏观上、整体上把握。积极回应中国、世界、人民、时代“四问”,推进“两个结合”。五个“注重分析研究和总结”,明确了学习贯穿全会决议的重点内容。

要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决议,注重四个“学懂弄通”: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

提出用好“五个途径”或平台实现“五个层面”人员在“学懂弄通”基础上的“做实”的目标,达到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的目的。这就是:一是要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推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二是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继续把党史作为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必修课、常修课。三是要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四是要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这方面吉芬院长和立勇主任今年陆续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带头发文,文彬、元阳带领年轻人立项研究,组织设计开设必选课。五是要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通过抗疫志愿服务大家进行了一次实实在在的实践锻炼和社会调研,同时班子成员从大家发展实际出发,力争多办实事好事。各位党员也要为学生服务好,从学生实际需要出发、从关爱的角度做好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