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李丹玮同志为全院教职工讲授“扣好第一粒扣子”专题党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27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6日,下午3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纪委监督员李丹玮同志在钉钉视频会议中为全院教职工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题目为:《牢记初心使命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视频会议由曹丽秋同志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聆听了党课。

李丹玮同志通过举例分析了几位年轻同志犯的腐败错误,最终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断送了自己美好前程的典型案例,浅入深出,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她表明,这些年轻干部腐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在于没有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在事业发展的起步阶段放松自我约束,在刚掌握权力的过程中迷失自我。年轻干部是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重大政治风浪考验,没有经历过革命斗争的洗礼,对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缺乏深刻认识。

对此,习总书记高度关注,非常痛心一些年轻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求从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全方位加强教育管理监督,真正做到严管厚爱,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就要求我们做到: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

学校是清廉建设的重要阵地,青年教师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参与者,青年教师师德师风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清廉学校创建的成效。在高校中开展教师廉洁从教,有利于净化校园文化,有利于优化校园环境,有利于构建和谐校园。李丹玮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着力扣好廉洁从教“第一粒扣子”。在教学活动中,要遵守诚信教学、公正教学和廉洁教学等廉洁规范;在科研活动中廉洁规范,遵守学术规范、抵制学术不端、尊重知识产权、维护学术尊严;在育人活动中廉洁规范,热爱学生,建立真诚的师生关系,爱岗敬业,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修身立德,发挥榜样警示作用,依法执教,自觉践行育人廉洁规范,将持续探索廉洁教育与教学、科研的融合,让清正廉洁之风浸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