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马院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22 [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党委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主题党日活动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筹划、积极开展活动,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的重要环节,号召教工党员全员参加,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活动,发挥表率作用,引导学院党员积极投身到活动中来。

一、当好先行者、破解工作难点

五一节后刚一上班,马院领导班子邀请特聘教授王昆同志和骨干教师一起研讨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如何破题的问题,通过务虚展开头脑风暴,为形成学校建设方案试水破冰,开启了攻坚破难的新阶段。

落实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目标,全体教师一边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专题培训,一边安排骨干教师、《新思想概论》课教研室主任赵雪老师,精心设计选题、认真撰写讲稿,在百忙之中配合学校录制精品视频公开课,确保主题教育进思政课工作的高质量完成。

二、开展大走访、关爱服务学生

按照党员干部“走流程”要求,4月末到5月初,学院教师党员开展了深入课堂、积极关心关爱学生成长,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桂英同志5月11日中午走访联系点美院关爱寝室9一649,了解学习状态、下一步打算,询问学生四六级报考,嘱咐防疫安全,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等;关爱老师们在教学任务繁忙时,通过微信关注着关爱学生的成长和需求,解疑释惑,嘘寒问暖,特别是陆静、韩月、贾兆鑫三位老师与关爱寝室学生或相约食堂、或深入寝室,面对面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特别是加大了与毕业年级学生的沟通力度,积极推动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学院教指委和督导深入课堂,检查课堂教学情况、指导教学工作,与学生交流,调研学生学习状态,深入了解学情;帮助青年教师解决教学困惑。

三、组织大调研、回应教师诉求

5月7日赵桂英书记设计并在支部书记协助下利用问卷星小程序向教师征求政治理论学习中存在的工学矛盾问题和改进方式方法的建议。5月10日深入联系的教研室参加教研活动,征求教师对教学环境的意见,教师们反映的主楼教师休息室和多媒体教室管理办公室热水机配备不足、课前和课间接水排队等候时间过长;阶梯教师椅子损坏维修不及时、教室卫生管理等问题均及时反馈给机关相关部门领导,目前多数问题已解决或已落实。很少在微信群发言的老教师对于教师反映问题落实速度之快,反馈信息一发布第一时间就给点了赞!

行政负责人马吉芬同志走访教师了解到,学院阅卷机已使用10年了,软件更新不了,在期末考期到来前,组织教学负责人调研市场行情和设备功能,承诺争取更新教学设备,使教师们体会到“工作落实年”、主题教育“重实践”的真抓实干、落地见效。

四、做好先锋队,党员积极作为

为确保党员教师联系到位,发挥作用有效。学院党总支根据党员队伍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完善了教师联系二级学院制度和党员联系点分工,并将分工表分发给校党委组织部组织建设科和其他二级学院的党总支书记或学生书记,确保在主题活动中点对点对接、服务精准有效,为铁人精神育人实践和“红色文化月”的更好开展提供指导和帮助。

5月上旬,作为共建支部,马院教工支部党员出理念、美术与设计学院支部党员作设计,合作申报了全省“党建品牌”建设方案。

5月17日下午,作为联系点党员的学院教师贾兆鑫同志应邀担任法学院承办的学校2023年读书月活动“与书约会·伴梦飞翔”辩论赛决赛评委,率先开启了联系点工作,为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我们继续按照主题教育和“工作落实年”的要求,践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人师表、服务师生,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巩固成果、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