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人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根据学校统一部署,5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在学习和调研基础上,深入所在教工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专题党课由教工支部副书记张清同志主持。

行政负责人马吉芬同志以《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围绕着“把握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当代价值”等三方面内容进行了讲授。

在进行理论阐述后,讲授“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时,马吉芬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以《原理》和《铁人精神育人》等学校和国家级一流课程为例,提出了课程建设问题,同时也给出了解决教师急难愁盼问题的对策建议。

围绕着“六个必须坚持”,分析了“人民至上的本体论”、“自立自信的文化观”、“守正创新的统一论”“问题导向的创新性”、“系统观念的方法论”、“胸怀天下的世界观”,逻辑清晰、立意新颖。结合“自立自信的文化观”,马吉芬同志对学院思政课教师职业准则、存在的问题和困惑,特别是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谈到“坚持系统观念”,分析了学校大思政课的主阵地与主渠道、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和理论课与实践课等四对关系;提出了马院“制度是红线、领导是服务”等观点。对广大党员、教师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有了更多启发和更接地气的解读,是一次有思想高度、有学术深度、有实践温度的党课。

党总支书记赵桂英同志以《深刻理解 踏实践行“三个务必”》为题,从党的二十报告开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务必”入手,围绕“三个务必”的历史定位和时代价值、理论依据和重大意义、使命担当和踏实践行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赵桂英同志以生动详实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新时代十年的典型案例切入,从历史的纵向,深刻揭示出我们党百年成就与成功的密码就是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十个坚持”,而“三个务必”恰是其中的“三个坚持”--人民至上、艰苦奋斗、敢于斗争,这些认识对于学院《概论》课和《纲要》课的党员教师是一次理论提升与信念教育、品格融入课程的示范。在谈到理论依据时,赵桂英同志阐释了“三个务必”的“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和“鲜明品格和精神特质”。学用结合,就此分析马院的优劣势、长短板,以“牢记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谦虚谨慎为人、艰苦奋斗创新”、“增勇气强本领、敢于善于斗争”三个方面建议,强化思政课教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六要”思政课教师、“三为(人、事、学)”大先生、思想、政治、实践、专业“四练(炼)”要求和“八个相统一”的课程标准。

要求思政课教师以高强本领站稳、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以责任担当做好铸魂育人的工作。

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张清在作学习总结时指出,学院两位党政负责人的党课,体现了个人设计的精心、对学院发展的用心和对教工成长的关心。让我们马院全体党员听后倍感振奋,既看清了方向、又增添了动力。希望大家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指导实践,把学习内容更好融入到教学、科研和服务中去,以学增智、以学促干,涵养情操,消除惰性,自觉加压、勇于担当,做合格党员和优秀教师,为学校发展争光、为马院建设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