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五教319会议室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以“推进我校开放式办学高质量发展”为研讨主题,深入进行学习研讨交流。会议由党总支书记赵桂英主持。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思政科副科长苑立杰参加了会议。

大庆精神研究院院长李华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努力建好全国研修基地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的研讨发言。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建设擘画了新蓝图,提出了新任务,给出了新课题。首先要解放思想,调整思路,做好教育部全国高校研修基地做大做强的顶层设计,这就要求建好研修基地,确立做大做强定位;用好金字招牌,远播社会影响力。其次要建立灵活顺畅的体制机制,推进全国一流研修基地建设,保证大庆精神研修做大做强。他从七个方面提出了建立灵活顺畅的体制机制,推进全国一流研修基地建设的实施措施,令人感佩。

院长马吉芬、教学副院长郭元阳、大庆精神研究院副院长陈立勇分别就本次研讨主题作了简要发言。他们一致认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求和指导下,既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也深感自身建设的不足。学院专任教师配比不足、排课压力大、青年教师亟待成长、大庆精神研究院人手匮乏,既是领导又是干事的局面亟待解决。但学院一直呈现向上攀升的良好态势,教职工们干劲十足、一身多能。

郭元阳表示,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师生有效互动问题是马院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重点整改项目之一。需坚持集体备课,加强教学设计;持续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党总支书记赵桂英强调,与会人员会后要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一步加深学思用贯通的落实。班子成员在主题教育工作中,要率先垂范,促进发展,在调查研究、服务师生、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16日在《求是》2023年第10期上发表的最新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必读书目、文章。

按照工作安排,会前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和《中国共产党简史》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