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教师风采】张文彬:蓄势待发弓正满 文质彬彬竞风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张文彬,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在读博士,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师资负责人、实践教学指导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校级学术带头人。主持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省教育教学改革思政专项1项,大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获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哲学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大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3项。

人如其名,张文彬老师既像满弦的弓,时时蓄势待发,又如温润的风,处处文质彬彬。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六要”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倾情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坚守教育教学一线;专注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研究和特色课程建设,申报项目、撰写论文、出版著作;致力于立德树人、关爱学生,用生命的颜色诠释着“四有”好老师的内涵。

诗人王国维在《人间词话》当中道出了做学问三重境界,其中“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点出了科研工作者的艰辛和孤独。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她深知科研工作在教学当中的重要意义和深刻价值。作为主要科研人员,2013年她参加了对于大庆油田、对于中国石油工业都非常有意义的一项课题“大庆石油会战口述史”研究。课题有意义,但难度也非常大,需要采访不同地域、不同学历曾经参加过大庆石油会战的健在的前辈,他们大多耄耋之年,身体状况不容乐观,课题研究刻不容缓。新婚第二天,她就投入到课题研究当中,跟随课题组前往南海油田进行采访,而每次赴外地采访的路上她都要克服严重晕车、晕机带来的诸多不适。同事和家人问她,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她回答说:“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深深地被以铁人为代表的老一代石油人的高尚品质感动着、激励着,这是一种责任、一项事业,这么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资源,有什么理由不把它传承弘扬好、研究好!”

2016年冬春之交,因每天伏案查阅资料、汇总材料、撰写论文,年仅32岁的她突发腰间盘突出,最严重的时候需要靠吃止痛片才能缓解。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依然没有落下工作,想到在采访老会战时他们渴望书写人生的眼神,想到他们采访进程中的感动流泪,想到他们在采访后一次又一次的询问,她马上又斗志满怀支上笔记本电脑,趴在床上整理起一篇又一篇珍贵的采访稿,同时也是在这期间,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视域下大庆精神研究”项目中她所承担的所有工作。

2014年冬,正值党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院指派她负责配合特聘教授马英林老师申报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庆石油会战对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化建设贡献研究”。为了写好申报材料,整个寒假几乎没有休息,查找资料、走访调研、撰写报告。爱人对她说,“你不是说寒假要出去玩玩,好好放松一下吗?人家都和单位请好年假了,你怎么又安排上工作了。”她不得不非常抱歉地说:“不行呀,年后就要上报材料了,这是任务、更是一种责任,必须保质保量完成。”最终,经过几次拜访专家、修改稿件,该项目成功获批。

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9年时间,张文彬老师撰写了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论文3篇;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作为重要作者参与撰写《大庆精神及其时代价值》《铁人精神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庆石油会战口述实录1-3卷》《铁人精神》等著作多部。在科研的道路上,她深知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发挥“艰苦创业”的精神,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经得起诱惑,坚守初心、才能久久为功。

2013年,张文彬老师由机关调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成为一名渴望已久的大学教师,当她第一次站上讲台,内心无比兴奋又紧张忐忑。曾经有学生和她交流时问道:“老师,我就想让你给我讲清楚一件事:思政课到底有什么用?”还有一次,在外出交流学习的研讨会上,一位思政课老教师讲到:“专业课都是从零开始,可是思政课是从负数开始的”。如此众多的发问和感叹,促使她不断地思考,如何能让课程更加有吸引力、更加深入人心。

为了上好课,她一个学期跟随当时的原理教研室主任马吉芬老师,从马老师的授课中,汲取思路和经验;为了上好课,多次主动邀请学院督导、老教师赵桂英书记来教室听课,找出教学不足,提升教学水平;为了上好课,她和陈立勇老师、邹俊娟老师多次交流课程讲述,有时一个电话探讨问题就将近1个小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思政课中理论性最强的一门课,为课程讲授更加深入,原理阐释更加系统、彻底,2019年她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开始试行专题教学改革。在教学设计当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核心内容及其组成部分按照内在逻辑与原理的运用、社会主义改革实践,结合现实社会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学生中出现的一些模糊认识,组成一个专题体系,专题设计,以问题为导向,帮助学生转变“要我学”的被动思维,树立“我要学”的愿望和动力,回应学生当初对“思政课有什么用”的疑问。

为参加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精彩系列”比赛,她反复打磨讲稿,在每天下班后,她几十遍地在单位走廊里把课讲给自己听、回家讲给爱人听。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系统研究磨练,她先后取得了全省高校思政课“精彩系列”教学比赛2017年“精彩微课”、2021年“精彩课件”和“优秀团队”奖(骨干成员),成为学院国家一流社会实践课程核心成员。

此外还受邀担任了学校干部培训的理论课主讲教师,录制的《讲本领不要忘了群众--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视频公开课入选省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学院地方特色课程,录制的“铁人精神育人”系列课程颇受好评,讲授的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现场教学课程成为教育部大庆研修基地的核心课程。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2021年她受学院委托,发起组建了校级学生理论社团“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习社”并亲任指导老师,她在繁忙的教学科研与作博士论文的间隙,组织社团成员开展理论学习、热点争鸣、主题研讨、社会调研、品鉴经典等系列活动,例如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等,带领学生们学习、了解、研究马克思主义。指导“青马研习社”微信公众号上传的系列推文,紧紧围绕马克思的成长历程和思想理论展开,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时代温度;指导学生张蕊等同学参加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品《互联网+休闲旅游》荣获校赛三等奖;指导学生刘晓宇等参加国家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她课下与学生建立QQ和微信联系,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给学生们答疑解惑,也会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指导学生如何搞好社会调查。

她总说,自己只是一名最普通最平凡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教书是本分、教好书是责任。非凡脚力出眼力,勤想多思著华章,她凭借着“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勤勉跋涉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执着拼搏,把热情与梦想、创新与开拓融入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