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陈立勇:铁人精神是新时代昂扬奋进的精神伟力----纪念铁人诞辰100周年系列访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17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植于大庆石油会战的伟大实践的铁人精神,孕育形成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同样需要大力弘扬铁人精神。”日前,大庆师范学院大庆精神研究基地执行主任陈立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铁人精神是新时代昂扬奋进的精神伟力,蕴含着丰富的党建价值,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生动教材,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国家支持东北振兴力度空前,大庆转型发展全面振兴加速推进。在陈立勇看来,大庆的转型发展全面振兴绝非一帆风顺,前进路上都要不断经历风雨荆棘,克服艰难险阻。在这样的形势下,更需要弘扬铁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带头弘扬新风正气,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助力“三个城市”建设。

 

 

我们要弘扬铁人精神,首先要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基本准则,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在波澜壮阔的大庆石油会战中,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中国石油人,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以对党忠诚作为根本保障,对党中央、毛主席无限热爱,并将其转化为发展我国石油工业的强大动力,一举甩掉了中国贫油落后的帽子。新时代弘扬铁人精神,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我们要弘扬铁人精神,需要培育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红色基因。王进喜是求真务实的典范,他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视油田生产质量,下定决心“要对油田负责一辈子,就是对质量负责一辈子”。新时代弘扬铁人精神,培育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就是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出真招、办实事、求实效、开新局。

我们要弘扬铁人精神,需要永葆艰苦奋斗的革命本色。王进喜在1963年纪念五四青年节大会上作报告,回忆创业伊始的情景时说:“油田摆在脚下,我们为什么不让它早出油,多出油,甩掉落后帽子?在那种形势下,我们就是要多打井,早出油,创造条件上,杀头、掉腿也要上!”新时代弘扬铁人精神,永葆艰苦奋斗的革命本色,就是要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党的初心使命,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我们要弘扬铁人精神,需要增强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规不正、不可为方;矩不正,不可为圆。”铁人王进喜永葆着共产党人严守规矩、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性。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党的原则比我的生命还贵重,决不能拿原则送人情、做买卖。”新时代弘扬铁人精神,增强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就要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坚守共产党人的原则和底线,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确保党性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真正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