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赵桂英同志在学校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上发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推动学校统一战线成员传承“五一口号”所凝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绘学校发展同心圆,4月27日下午,我校在主楼733会议室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统战部全体成员,各民主党派班子成员,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参加座谈,宣传统战部主持会议。

会上,宣传统战部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纪录片《红色烙印——“五一口号”毛泽东修改稿》,重温红色历史,重拾红色记忆。

徐晓东结合统一战线历史,重点阐述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并结合当前形势和任务,对与会人员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表示,要以“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政治共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轴共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充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要求,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不断推动工作更好融入学校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大局。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多建科学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民主监督能力,传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有效发挥自身身份优势和专业优势,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带头工作,身先垂范,双岗建功,为学校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发展建设、大庆“三个城市”建设、推动龙江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体会和感悟,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传承弘扬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切实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社会服务和学校发展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市人大代表赵桂表示,要牢记“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勠力同心,担当使命,以奋发伟力在各自领域竞展风流、尽显风采。

纪念“五一口号”发表75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原文)

 

不忘来路,方能致远!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把“统一战线”与“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并称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

1945年7月6日《新华日报》上,全文刊登了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上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呼吁团结各种政治力量,建立新民主主义政府。但抗战胜利后,国民党企图建立独裁政府的言行,使得中国再次面临“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争论和抉择。当时,夹在国共两党中间的其他党派,试图调解国共两党争论,走所谓的“第三条道路”。而1948年3月29日至5月l日,在国民党召开的所谓“行宪国大”上,再次选举蒋介石为总统,重新建立了逆历史潮流的独裁专制政府,标志着“第三条道路”的彻底破产。

正在各民主党派无所适从,痛感民主在中国已经死亡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于1948年4月30日,发布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史称“五一口号”,其中的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成为点睛之笔,浓缩了中共中央的建国方略,向国内外正式宣告了建立新政权、建设新中国的主张,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协商建国精彩华章的序篇,也开启了我国发展人民民主的新进程,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八个民主党派在这一口号的感召下,自主选择与共产党合作共建新中国,探索出了一条新型政党制度建设之路,凝聚起了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迎来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和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而跟随蒋介石国民党逃亡台湾的青年党、社会党等为数不多的其他民主党派,在20世纪60年代因国民党的党禁政策而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准备举家奔赴香港的民族资本家荣毅仁,凌晨起来开门看到和衣而卧冒雨睡在马路边上的解放军战士守纪不扰民的情景时,坚定了留下来和共产党一起建立新中国的决心,成为红色资本家,当选为国家副主席。而1949年9月21日召开的新政协选定的曾联松设计的五星红旗作为即将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承载了全国各民族人民大团结、各党派同心共建新中国的美好愿望。

2021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把“统一战线”与“党的领导、人民至上、理论创新、独立自主、中国道路、胸怀天下、开拓创新、敢于斗争、自我革命”等一起,确定为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的“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最大政治共识。这正如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

特别应该指出的是“五一”口号修改过程中,毛泽东删除了第23条“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万岁”和第24条“中国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的缔造者,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万岁”,用第25条“中华民族解放万岁”替代了第23条、24条的内容。这充分反映了中共中央、毛泽东“虚怀若谷”的精神境界和“天下为公”的家国情怀。从中我们看到,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概括的“六个必须坚持”内涵的“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胸怀天下”的历史延续和时代担当。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迈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致敬“五一口号”,实现习近平代表中国共产党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我们必须牢记“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让我们勠力同心、胸怀天下,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以奋发伟力成就奋斗伟业,用真诚合作促进民族和合。在各自领域竞展风流、尽显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