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赵桂英同志在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仪式上作汇报发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5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博雅讲堂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式,党委书记赵科学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结业式由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徐晓东主持。

8天来,读书班分三组开展学习,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对东北地区和黑龙江省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主学习了习近平《论党的自我革命》等书目,学员们自主学习专注细致,分组研讨气氛热烈,撰写心得认真深刻,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

59名学员强化了理论武装,凝聚了思想共识,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和领悟,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

结业式上,副校长王福友宣读了《关于表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优秀学员的通报》,学校领导为10名优秀学员颁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桂英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式上作了汇报发言,说学习、谈体会、话收获,集中展示了读书班学员的精神风貌。以下是发言原文:

很荣幸作为读书班第三组的学员代表在这里发言。我们第3组学员半数在55周岁以上甚至临近退休,但老同志珍惜机会不甘落后,年轻人抢抓机遇主动领学!组长孙洪波同志高效规范、有针对性地做好小组集中与分散学习调度,收听胡海洋主任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播放的习总书记著作《选读》重点篇目的语音播报、享受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赵丽教授诵读习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语言魅力;副组长徐媛同志每次小组集中学习都提前15到20分钟来到会议室为大家打开暖风预热,营造了户外雨雪风沙、室内学意浓浓的温馨和谐氛围。

学习期间,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连夜梳理编辑学习资料,提供方案指引,超前指导服务等诸多工作令人感动、难以忘怀!在此我仅代表三组全体学员向为学习班提供指导与服务的各位领导、工作人员和我们的组长、副组长表示衷心地感谢!我个人也要向三组学员对我学习的启发和鼓励表示真诚地感谢!

8天前开班式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转瞬间就到了结业式的现场,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历程此刻即将定格为美好的回忆。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7天的集中学习,我们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具体目标,读原著、学原文,听辅导、见铁人,受检验、被访谈,找差距、谈体会,学案例、谋发展。完成了对《党章》《二十大报告》《摘编》《选读》等必读书目的泛读,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对东北和黑龙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这既是对我们以往理论学习的再深化、更是对未来工作的再启发。

期间,学员提出的“党的宗旨在党章中表述究竟有变化”的问题,让我这个讲党章的教师重新回到党章史中追根溯源;平时没注意到的“两个维护”内涵精准表述提法的细微变化让学员提了出来,促使我这个思政课教师提前预热调研的文献检索法一探究竟……,解疑释惑的同时,加深了个人对理论学习的理解。相信学习过程中的这些小细节,让我和我们在座的每位学员都会深切感受到深学细悟、笃行不怠的内涵和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的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历史;我们的干部队伍就是靠思想淬炼、政治历练进而通过专业训练、实践锻炼才成长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政治上的坚定,以思想的自觉引领行动的自觉,真正实现团结奋斗集众力、踔厉奋发向未来的目标。

春光正好,学风正劲!学习期间,恰逢读书文化月和世界读书日。苏轼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我要说“胸藏锦绣智通达”。让我们保有读书提升的领导力,带着沉淀下的思考力,充满格的正能量,意气风发地回到工作岗位,将新的启迪转化成新的策略,乘着工作落实年的东风,铸魂增智、正风促干,攻坚破难、勇毅前行,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创新发展再立新功!

赵科学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在学习中把思想进一步统一起来。着力构建领导干部、教师职工、青年人才、青年学生全覆盖的政治理论学习体系,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通过大学习,学出觉悟、学出信仰、学出忠诚,使全校上下的思想进一步统一起来;要在学习中把力量进一步凝聚起来。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根主线,深入领会、贯彻,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要在学习中把责任进一步担当起来。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担责,各位共产党员要勇于担担,发扬实干作风,进一步摸实摸透情况,全心全意服务师生,以优良党风带动教风学风,从而让良好的校风在校园更加充盈;要在学习中把学校进一步发展起来。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始终铭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推动好2023年学校各项重点工作,奋力开创我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