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2024-1学期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2023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的工作安排,为了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15日下午在五教319召开了教师座谈会。会议由教学负责人郭元阳主持。

学院督导组组长邹俊娟通报了“2023-2024-1学期思政课调查问卷”的完成情况以及学生反馈的意见建议,调查问卷的发放对象是2022级、2023级两届学生。同时“纲要”、“德法”和“新思想概论”三门课程组织了线下的学生座谈会,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李亚军、郭明悦、赵雪等三位教研室主任通报了学生座谈会的情况。通过调查问卷以及学生座谈会,我们了解到,目前学生在思政课学习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学习目标不明确以及学习动力不足;50%以上的学生认为本学期的授课教师备课认真,内容充实,富有逻辑性,具有亲和力;课堂主动与学生互动,同学积极发言,课堂气氛比较活跃。学生对思政课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如需要进一步理论联实际、解决大家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缩小课堂规模、采用先进教学手段等。

与会教师以大思政格局下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为主题,从创新思政课形式、拓展课堂教学内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教学质量、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发言与深入交流。大家各抒己见,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提出自己的教学困惑,并对思政课“金课”建设以及提升立德树人成效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学院领导马吉芬教授听取了老师们的发言,对本次教师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她肯定了学院思政课教师的辛苦付出,感谢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她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潜心做好教学工作。课堂教学中要精心教学设计,强化师生互动;在实现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基础上,强化思政课的价值引领作用;进一步突出重难点,合理取舍;强化教学管理,注重教学管理的方式方法、技术艺术和真诚关爱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