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3年大庆师范学院续写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文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再次强调指出:“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2023年是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2023年以来,我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立德树人下工夫,围绕三全育人作文章,不断推进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研究、阐释、转化、应用,持续为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贡献高校智慧。

2023年4月19日,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员前往铁人一口井、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参观,实地感悟铁人王进喜的事迹。迎着绵绵细雨,党委书记赵科学带领全体处级干部,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紧握的拳头坚定有力,铿锵的誓词整齐划一,久久回荡在“铁人一口井”上空,进一步强化了学员的党性意识,把对党忠诚铸入灵魂,把为民服务融入血脉。

2023年4月20日,我校大庆精神研究基地领衔的“石油工业史与大庆石油会战口述史研究团队”主编出版的《大庆石油会战口述实录》(1-3卷)获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编译著类三等奖,并被黑龙江省教育厅推荐参加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申报与评审。

2023年4月26日,我校举办“赓续铁人精神 助力旅发大会——纪念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暨合唱团成立10周年音乐会”。整场演出由11个曲目组成,其中《您花开的样子》曾在哈尔滨参加了“永远跟党走”合唱音乐会;歌曲《羊角花开》和《传奇》多次在黑龙江省和全国获奖;歌曲《新老铁人对话》歌颂了铁人王进喜、新时代铁人王启民和大庆新铁人李新民三代铁人;《你是铁人》包含了我们对铁人的无限崇敬和传承发扬铁人精神的坚定信念。演出在全体观众和演职人员合唱《踏着铁人脚步走》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2023年4月28日,我校成立“铁人故事百人宣讲团”、“铁人歌曲百人传唱团”。一年来,宣讲团和传唱团成员深入学院、班级开展相关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入推进铁人精神育人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广大师生在学习和生活中积极践行铁人精神,掀起了“学铁人、做铁人”的活动热潮。2023年12月,我校获得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颁发的“输送优秀志愿者单位特别贡献奖”。

2023年6月1日,我校与大庆广播电视台举行了大庆师范学院—大庆广播电视台战略性框架合作签约仪式。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合作双方领导共同签署了《大庆师范学院—大庆广播电视台战略性框架合作协议》。《协议》明确,双方将遵循互惠互利合作理念,本着“发挥优势、相互促进、长期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科研成果转化”项目落地。2023年7月1日,我校大庆精神研究基地与大庆广播电视台“听·见大庆”工作室联合打造的大型融媒力作《百年铁人史话》暨100集铁人故事正式在全媒体开播,全景展示铁人王进喜感天动地的光辉一生。大庆市纪委监委将《百年铁人史话》作为廉政文化建设教材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被《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

2023年7月5日,我校在《中国教育报》第八版“高校新风”发表署名文章《“五个注重”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从注重顶层设计,统筹安排见力度;注重理论武装,学习研讨见深度;注重调查研究,走访调研见广度;注重解决问题,为民服务见温度;注重传统优势,特色育人见亮度五个方面,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统筹抓好顶层设计、理论武装、调查研究、问题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基本情况。

2023年7月6日-8月2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大庆师范学院)共举办5期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班,来自全国49所高校的285位思政课教师近距离感受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大庆这座英雄城市的魅力。研修基地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通过专题式、任务式、蹲点式、访谈式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参训教师,融入大庆油田、走进铁人王进喜,了解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的历史进程和科技创新发明发现的探索过程,进一步丰富了思政课教学案例,积极推进“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圆满完成了暑期研修工作,受到教育部现场指导领导的高度评价。

2023年7月以来,我校多名专家学者入选各级宣讲团。其中,2名专家学者入选黑龙江省委理论宣讲师资库,1名专家学者入选“龙江讲坛”讲师团(专家库),持续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开展基层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2023年11月,《弘扬工匠精神 创造卓越未来——铁人王进喜匠心筑梦》和《“三老四严”的多维内涵及其时代价值》两门课程上线黑龙江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12月3日,我校大庆精神研究基地主笔撰写的《人民至上——深刻领悟总书记的“三农”情怀》被中共黑龙江省委讲师团评为优秀宣讲稿。

2023年9月7日,黑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成效检查结果公布,教育部全国首批国家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铁人精神育人》建设成效检查结果获评优秀等级(典型案例)。此次全省共有243门一流本科课程接受建设成效检查,确定优秀73门(典型案例50门)、良好153门、预警17门。10月9日,《铁人精神及其时代价值》获批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2023年9月16日,我校召开以“百年铁人的历史贡献与时代传承”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铁人精神的历史贡献,铁人王进喜的爱国情怀,铁人王进喜的“三大心结”,立足“四个精神谱系”中大力弘扬铁人精神,新时代高校传承弘扬铁人精神实践路径,红色文化融入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三重逻辑”,铁人王进喜的工匠精神及其现实意义,铁人精神是大庆精神的人格化具体化等不同维度、多重视角展开了热烈研讨,体现了大视野和小切口相结合、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结合、历史性与时代性相结合等特点,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该活动被新华网、人民网等广泛报道。

2023年9月23日,“百年铁人与新时代劳模文化”学术论坛暨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第六届年会在大庆市召开。论坛由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黑龙江省社科联、黑龙江省总工会主办,大庆师范学院承办。论坛以“百年铁人与新时代劳模文化”为主题,20位专家学者作了发言,来自全国各地70余所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地方工会、工会干校的专家、学者18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论坛得到了新华社、央广网、光明日报、参考消息、经济参考报、人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网、黑龙江网、大庆日报、大庆油田官微等媒体平台的广泛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23年10月8日,我校举办纪念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书法、美术、设计作品展。本次展览共展出书法、美术、设计作品共80余件,用笔墨追忆铁人王进喜可歌可泣的一生,从不同的艺术视角再现铁人王进喜崇高品格和精神境界,丰富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承载体,进一步提升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时代感召力、社会影响力和文化传播力。10月11日,纪念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全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铁人展视中心开幕,我校6名教师书画作品受邀参加此次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

2023年10月11日,我校在明湖广场举办“幸福路·奋斗筑”纪念铁人诞辰100周年教职工环湖徒步行活动。徒步过程中设有铁人精神答题活动环节,设立了爱心补给点,大家兴高采烈地攀谈交流、合影留念,留下精彩瞬间。“大庆精神办学,铁人精神育人”“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黑龙江省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一条条鲜艳的条幅,展示了全校教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大家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的干事创业热情。

2023年10月18日,我校举办2023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体育精神”趣味运动会。本届趣味运动会设置了“破冰端水抢开钻”、“三点定乾坤”、“共赴新未来”、齐心协力“千里送军粮”、“遵守纪律不违规”、“喜迎新同学”六个比赛项目,利用10月18日、25日两天下午完成了所有比赛,全校共有12个学院的780名学生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承办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组织了比赛,全院100名师生齐心协力、公平公正的完成了比赛的裁判任务。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活动开展有序热闹安全,同学们在趣味运动中感悟到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思想实质。

2023年12月1日,我校举办“百年铁人 不朽丰碑”巡展走进大庆师范学院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系列学术著作出版发布仪式。《百年铁人史话》和《会战红色家谱》(第一卷)(第二卷)正式出版发布,面向社会公开发行。本次活动由中共大庆市委宣传部、大庆油田党委宣传部、大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大庆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石油工业出版社、大庆广播电视台、大庆晚报以及学校宣传统战部等有关部门和单位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龙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2023年12月13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复函我校和东北石油大学,同意建立黑龙江省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研究学术交流基地。学术交流基地采取双主任制,两校分别挂牌,在省社科联领导下开展工作,东北石油大学和大庆师范学院受省社科联委托负责基地监督管理工作,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教育研究中心和大庆师范学院大庆精神研究基地作为具体承办部门负责基地日常事务。学术交流基地的获批,为进一步研究阐释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拓展了空间。

2023年12月20日,我校第十三届红色文化月活动颁奖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学校领导及二级学院师生共10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本届红色文化月活动自启动以来,相继开展了“薪火·追寻”红色故事会、“石榴花开结同心 携手共筑中国梦”知识竞赛等9项系列活动,共计20000余人次受到教育。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红色文化月系列活动,不仅激励学生的爱国热忱,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还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专长,展现了学生风采,锻炼了学生实践能力,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均得到了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