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简介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简介

(2021年版)

 

课程名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总 学 时:32

学 分:2

课程类型:通识必修课程

授课对象:本科一年级学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专题教学基础上先行试点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本门课程旨在指导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学生深入领会和理解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学生深刻把握贯穿这一思想始终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引领学生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增强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本门课程的开设和建设,与《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四门思想政治理论核心课程形成呼应与配合,力求提供对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系统解读,有助于大学生掌握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提升理论素养,把握实践规律,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使用教材:《黑龙江省高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课教学讲义 (征求意见稿)》(2021年3月)。

考核方式:考查课程,学期成绩包括平时成绩、期末考试成绩以及实践考核成绩三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