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简介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简介

(2021年版)

课程名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时: 64

分:4

课程类型:通识必修课程

授课对象:本科二年级学生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是高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必修课。本课程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重点,突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逻辑,集中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

开设本门课程目的是帮助学生全面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科学内涵、理论体系、思想精髓、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系统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学生掌握基本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其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崇高理想和信念,激发学生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使用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版。

考核方式:考试课程,学期成绩包括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两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