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简介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简介

(2021年版)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总 学 时:48

学分:3

课程类型:通识必修课

授课对象:本科一年级学生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是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开设的通识必修课。本课程主要讲授反映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最基本的原理,帮助学生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性质和整体特征,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世界的能力,增强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学生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从内容和思想体系上看,它为大学生学习和巩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知识打下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也是大学生学习其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基础。

使用教材:本课程使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编写组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1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考核方式:考试课程,本课程采用“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检验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学生学习成果达成度。即,平时成绩(40%)和期末考试成绩(60%),总评成绩以百分计,满分100分。平时成绩包括出勤、平时作业、课堂参与各个环节,期末考核采用闭卷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