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简介 >> 正文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简介

(2021年版)

 

课程名称:思想道德与法治

总 学 时:32

学分:2

课程类型:通识必修课程

授课对象:本科一年级学生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是一门融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理论性、实践性于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之一。

本课程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面临的思想道德与法治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习本课程,有助于大学生领悟人生真谛、把握人生方向,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助于大学生遵守道德规范、锤炼道德品格,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和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引领良好的社会风尚;有助于大学生学习法治思想、养成法治思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从而具备优秀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

使用教材:《思想道德与法治》,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版。

考核方式:考查课程,学期成绩包括平时成绩、期末成绩两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