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建设 >> 正文

一堂好课:马院线上教学邵红侠教师风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邵红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东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副教授,黑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会员,大庆市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学会会员。主要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形势与政策》等课程。

课程简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必修课。本课程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重点,集中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

本学期开学以来,邵红侠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并严格按照教研室要求,迅速开展线上教学平台建设,重新规划设计教学,充分挖掘发挥自身线下教学经验,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方式,在课堂上不断尝试创新,使课堂教学效果不断提高。

一是内容形式兼顾,让线上课堂更具实效性和亲和力

无论线下还是线上,在教学过程中,学生认真听讲,是课堂“活”的标志之一。学生听得是否专心,取决于教师的语言是否具有吸引力人格是否有魅力。学生亲其师,方能信其道,乐其道,才能积极的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提高学习兴趣。进行线上教学,尤其是直播教学,这方面就更为突出。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效果,邵红侠积极参加教学研讨,提炼线上教学经验,着重在教学风格上发挥优势。一是尽量使语言精炼,优美,清晰;二是语言多变且生动,绘声绘色,吸引学生注意力;三是课堂教学语言富有感情,注意跟学生进行情感沟通。例如在讲邓小平理论时,通过对邓小平同志“三落三起”历史境遇的阐述,让学生真切感受到邓小平同志的人格魅力和共产党人的理想情怀。通过情景代入,引导学生去主动思考,由彼及己,联想自我: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当自己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呢?

二是讲解与交流并进,让线上课堂更具有互动性和针对性

教学过程中学生能够积极思考也是课堂活跃的一个标志,如何能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上课过程中互动问题的设计与交流。 邵红侠老师为了提高线上课堂互动性和针对性,对线上教学准备更充分,教学内容更丰富,很好地将教材体系转化为线上教学体系,重点突出在知识点的深度剖析以及相关案例的选取挖掘上下功夫,选取时政热点和学生感兴趣的知识点增加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有效而深入的教学互动。例如在对社会主义制度确立这个问题的讲解中,以问题为导向、层层递进、步步深入,再提出更多的问题:中国为什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而放弃了资本主义道路?选择这条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理论依据体现在哪里?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探索中国道路的?通过互动讲解,让问题带着学生走,老师由理论讲授者变成知识引导者。随着学生对问题的深入思考,老师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思维能力训练,对于课堂讨论的话题以及同学们的发言尽量一一回复,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让同学们感受到教学形式虽然变了,老师却不会缺席,老师就在身边。从课后统计来看,同学们表现都非常优秀,他们热情、积极、活泼,都积极主动参与互动活动,也给老师很大的鼓舞与激励。

三是鼓励与欣赏共襄,让线上课堂更具有参与度和获得感

思政课是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生既是思政课施教的对象,也是思政课学习的主体,还是思政课教学效果的重要评价主体。只有走进学生内心、赢得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才能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才能算得上成功的思政课。学生在思政课堂上学习的基本理论需要在社会生活中得到验证,理论的说服力离不开现实的感染力。参与度和获得感也是课堂教学效果即学有所获的重要标准,要达到好的效果,老师需要适当引导鼓励,让学生学到以前没有注意到、没有深刻认识的一些新内容,这就需要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老师发布的任务。为了使更多同学积极主动参与进来,教研室集体研讨,相互介绍经验。邵红侠老师耐心精心设计问题,启发和欣赏学生。例如在讲到改革开放这部分内容时,首先向学生介绍新形势下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即“一带一路”。同时把学生们关注的诸如食品安全、就业、物价调控、环保以及1978年以后印象深刻的变化等热点社会问题贯穿于教学内容之中。学生们都积极回复参与,课后把同学们的留言整理出来作为资料进行研究总结,这些可能只是微小的肯定,但对于学生来讲可能就是极大的认同、巨大的鼓舞,明显感觉到下一次课的参与度又有了明显提高。

学生评价:

曲佳依(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四班):我对思政课的印象:从老师的授课中我真实的感觉到了现在的思政课早已脱离“内容高大不接地、概念抽象冷冰冰、理论高深无大用”的刻板印象,做到了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思政课更加贴近来自日常生活和社会实践的真身,真正华丽转身从内容到形式都“活起来”“火起来”。

何兴(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三班):我觉得邵老师能活跃课堂的气氛,带动我们学习的积极性,进而能了解更多的国际形势以及知识,我相信跟着老师一起学习,我们能变得更好。

李世博(2020级网络工程专业二班):本来以为思政课会非常的枯燥乏味,但上了两节课后发现很有意思,现在非常期待线下课。老师的课堂气氛很活跃,不会让我觉得枯燥,充分调动积极性,让我们了解我国国情,与时俱进,学习更多的知识。

同 行 评 价:

马吉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邵红侠老师从教多年,教学经验丰富,突出特点是幽默风趣,富有亲和力。在线上教学教程中,注重教学语言的精炼,优美,清晰,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善于将集体备课成果转化为课堂效果,以问题为导向,根据教学内容设计问题,组织线上研讨,与学生形成积极互动,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及时进行教学总结,整理学生留言,回复学生关切,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赵桂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邵红侠老师讲授的这门《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在遵循教学大纲、落实教研室集体备课要求的前提下,抓住线上教学与线下讲授的不同特点,从问题入手、以学生为主,做到了教学设计精心,问题设计用心,回复学生贴心。教学内容设计逻辑性强、说理性强,教学案例选取实效性强、通俗性强,教学讲授过程激情澎湃、幽默风趣,寓道理于情理之中,让学生求真理中明事理。是一堂值得推荐的好课。

邹俊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邵老师的线上教学课程目标明确,精于整体课程设计,贵在教学得法,管理调动学生有效,教学活动多样,教学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