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建设 >> 正文

校长乔志和带队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现场办公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9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8日上午,校长乔志和与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晓东,副校长郭崇林、张平等校领导及宣传统战部、科研处、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就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进行专题研讨和部署。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汇报了学院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规划。

听取汇报后,科研处处长周丹建议: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扎实做好学科建设工作。在原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四个研究方向基础上可以根据研究力量,详细论证后再凝练一个研究方向。宣传统战部部长郭春满指出:马院教师要高度重视对上位文件的学习,尤其是要对标《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聚焦二级学科归属、研究方向、研究团队等,推动学科建设工作。

张平副校长建议,要用好专项博士计划,鼓励教师考取博士、进行课程进修、访学等,快速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能力;要继续依托两个基地、智库等平台取得更多成绩;把学科建设与基地建设结合起来,承办高层次学术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

郭崇林副校长建议:要解决马院学科、专业、基地有机整合贯通的问题,必须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视野要广。他建议,马院践行“一院三基”,学科、专业、基地三足立鼎,真正实现资源成果的共享共融。让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后备带头人各司其职,各有贡献。要承办大型学术研讨会,每一次的学术交流都设计好主题,讲好自己的故事。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晓东建议:无论是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还是课程建设,最终都应体现在育人上,体现在老师的教学水平上。马院的学科研究方向、研究特色要与育人工作充分结合起来。要在如何扩大服务面,提高服务能力,增强社会影响力方面,多做思考和探索。

最后,乔志和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的意义在于有针对性地持续学习研究,通过高水平的学科建设更有效地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队伍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应遵循三个原则:一是把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服务作为学科建设的基本任务;二是遵循学科建设规律、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规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规律;三是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各主要组成部分内在关系的研究和把握。他强调,学科建设要优化学科发展布局,明确学科发展方向。马院要规范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的设置,厘清各二级学科之间的关系,使二级学科带头人,明确所属学科的研究方向,突出二级学科当中的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形成具有特色的学科专长。要按照所属二级学科以及自身学科建设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政策文件,确保学科发展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他要求,马院要自觉地把学科研究方向凝聚到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服务上来,用学科建设的成果服务于思想提升,服务于课程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教师在课堂应该做到学理上有说服力、故事上有感染力、情感上有亲和力。他鼓励大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的重点学院,也是特色学院,要求必须高,作为必须大,希望马院在学科建设方面能够精准对标,聚力创新,工作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