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建设 >> 正文

我校马吉芬老师在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培训中作主题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03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9日至31日,黑龙江省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中开展课程教学培训。围绕高校思政课2021版教材和黑龙江省高校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大纲,从把握课程教学重点难点内容导读、教学热点焦点问题解析、教学方式方法设计、教学案例应用等四个方面等方面全面系统地进行了培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全程认真深入地参与了学习。

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程教学培训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负责人马吉芬同志受省高校纲要课分教指委主任徐奉臻教授之邀,课前经过认真准备、反复打磨,在备课会上作了题为《大庆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的思考》的主题报告。该报告首先对大庆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进行了融入说明,包括融入位置、融入目标、融入重点及融入难点等;其次分享了融入的具体内容,一是“融入内容之化隐为显——大庆精神形成的世界视野”;二是“融入内容之深挖精讲——纲要教材未尽的刨根问底”,集中阐述了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为建立我国现代石油工业体系做出了重大贡献,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汇聚了磅礴的精神力量。思路清晰、逻辑性强,讲清了大庆精神“为何融、融什么、如何融”等问题。省高校纲要课分教指委副主任于景洋教授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站位高远、视野广阔、设计精心、选材恰当,为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在纲要课中融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提供了模板。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用好教育部和黑龙江省思政课教师培训平台和周末理论大讲堂,多渠道确保思政课教学质量提质增优,促进学院思政课教师整体教学能力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