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建设 >> 正文

思政第一课:从疫情防控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0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见效,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党委宣传部精心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准备、积极谋划,确定以“从疫情防控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为主题,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开课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了2月17日周末理论大课堂集体备课,认真学习了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姚建红所做《关于疫情防控若干问题的说明》专题报告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所做《疫情防控相关问题融入思政课的思考》专题报告。在院长马吉芬、副院长郭元阳的部署与指导下,“原理”与“概论”课教研室主任邹俊娟与张清设计了思政第一课的教学内容,学院组织教师进行了集体备课和集中研讨。马吉芬院长关于开学思政第一课向任课教师提出认真备课、积极回应学生困惑等相关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思政第一课做了充分的准备。

2月27日上课第一天,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及“原理”两个教研室的任课教师走进课堂,围绕如何看待三年伟大抗疫斗争、如何看待大学生对疫情防控做出的重要贡献、如何充分认识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等问题为全校大一、大二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学校主要领导、督导以及学院督导分别深入课堂听课,检查指导教学。

通过全校同上“一堂思政课”,学生深刻体会了疫情防控展现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力量、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同时激发了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使学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明确自己的使命担当,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