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程建设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国家社会实践一流课程《铁人精神育人》示范公开课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增强思政课实践教学实效性,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讲话精神,按照学校教学工作安排,5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国家社会实践一流课程《铁人精神育人》示范公开课研讨会。

会上,思政课实践教学指导中心主任张文彬副教授,以《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为题,进行示范公开课展示。她从“要当党和人民一辈子的老黄牛”——铁人的初心、“讲本领不要忘了群众”——铁人的群众观、“公家的东西一分也不能沾”——铁人的家规等视角,为大家系统解读了一个矢志不渝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发展祖国石油工业作为人生不懈追求的铁人;解读了一个真心诚意关心群众、依靠群众,却为全家定下了“公家的东西一分也不能沾”的家规,用毕生的心血和汗水坚守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践行“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的铁人。本次示范公开课是《铁人精神育人》0.5学分理论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阐释了铁人精神基本内涵之“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无私奉献精神。

示范公开课结束后,课程组所有与会教师从课程设置、教学设计、讲授环节、授课方法等方面对示范公开课进行研讨并提出改进意见。随后,大家还对《铁人精神育人》理论与实践两大模块设计的问题、实践平台运行的问题、实践模块分数评定标准问题、实践模块运行过程中教师参与问题、学生提交的作业质量问题等提出意见建议。针对《铁人精神育人》实践教学的重点难点、组织形式、特色亮点、教学效果和不足之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最后,行政负责人马吉芬教授总结指出:思政课要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要探索新模式、拓展新平台、开创新方法、细化新模块;实践教学课程设计要与思政课理论知识和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内国际重大现实问题相结合,要把实践教学作为培育青年人担当使命、为国献力的重要环节。就如何做好思政课实践教学,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对思政课实践教学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完善实践平台运行,逐步实现实践教学规范化常态化;三是强化实践教学的积累和总结,多出成果、打造品牌。

国家社会实践一流课程《铁人精神育人》是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开设的通识必修课,由理论模块(0.5学分)+实践模块(2学分)构成。本课程以党委主导、学生主体、铁人精神主线,运用知育融合、行育融合、艺育融合、境育融合等方法载体,将铁人精神融入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实践体系。依托“现场—舞台—基地”的浸润式实践教学平台优势,将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团队优势转化为教学特色、育人特色、实践特色,做到理论性与实践性、价值性与知识性、主导性和主体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2020年本课程被评为全国一流社会实践课程,2022年依托课程凝练的“ 铁人精神‘三主•五进•四融合’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被评为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