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 正文

一堂好课:马院线上教学张清教师风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张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师,吉林大学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大庆市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学会会员,黑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会员。主要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必修课。本课程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重点,集中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

该课程遵循0BE教学理念,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精心设计教学方案、精选教学内容、认真安排组织教学活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从而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一、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学习任务

课前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学习通或QQ平台提前向学生发布学习要求和学习任务,明确课程“目标点、知识点、重难点、互动点、拓展点”,自觉达成预习目标。

二、坚持学生主体注重多维互动

课中采用“学习通+直播”混合式线上教学方式,突出学生的主体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注重学生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培养。一是直播中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设计教学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力。二是直播中结合专业,联系实际,善用“大思政课”,将冬奥精神、抗疫精神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教学内容,增强学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三是直播中通过学习通签到、选人、主题讨论、随堂测验和布置作业等多维方式进行互动,自主达成教学目标。

三、坚持学情反馈提高教学质量

课后充分利用学习通平台提供统计功能进行数据分析,及时了解学生对所学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等内容的掌握情况,及时诊断学生学习效果。通过学习通或者QQ群对学生进行学情反馈和辅导答疑,开展教学反思,优化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谢佳浩(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1班):张清老师教学经验丰富,熟练运用学习通等平台进行教学,教学重点难点突出,教学设计合理,熟悉学情,善于启发式教学,积极开展有效互动,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好。

刘诗琪(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2班):张清老师,在每次上课前都做了充足的课前准备,精心制作ppt课件,线上上课时,采用视频与ppt同时结合的方式为我们授课,不是单纯的教师讲课的形式,而是采用了教师提问,学生回答的这种互动形式,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课堂参与性,还使我们更加轻松又清晰的学习新知识。

田慧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3班):张清老师对教学内容分析处理恰当,条理清晰,容量适度,环节连贯紧凑。能揭示知识的内在联系,重点突出,难点把握准确,课堂结构设计符合学生的实际需要。

全董慧文(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4班):张清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对待难懂复杂的问题她能用很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清楚,使我们学习这门课学地相当轻松,学习成绩得到了较大的提高。课堂中,她循循善诱,强调独立思考,引导学生进行启发式思维。在这门课中,同学们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老师答疑认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能够详尽的解答,态度和蔼,十分有耐心,深得学生好评。

邹佳鹏(2020级生物制药专业2班):张清老师的课程讲课风格轻松,内容契合主题、生动丰富,教学形式规范,与同学线上互动,而且关于教学重点的指导也尤为明确,使教学环节多重多样,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学生对于知识的吸取会更加有效。

马吉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清老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遵循OBE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明确,注重教学效果,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难点,及时融入时代元素,在直播过程中积极与学生互动,具有针对性,富有亲和力。

郭元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张清老师充分利用教学软件,教学手段灵活,根据教学内容与学生专业设计讨论主题,很好地开展了师生互动,线上教学效果好。

邹俊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张清老师的线上教学有章法,各环节完整有设计,管理调动学生有效,教学活动多样,总结反馈及时,教学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