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 正文

一堂好课:马院线上教学郭明悦教师风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专题教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郭明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师,长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大庆市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学会会员,曾获省思政课“精彩案例”奖。主要讲授《思想道德与法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专题教学》和《形势与政策》课程。

课程简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专题教学》课程旨在指导学生从整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学生深入领会和理解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学生深刻把握贯穿这一思想始终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引领学生紧密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增强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

一、应对疫情,转授课方式,停课不停学

为应对今年新冠疫情再次反复的情况,更好地实现“停课不停学”的根本目标,按照学校教务处的最新要求,经教研室的统一研究决定,本门课程由原来“线上线下混合”改为“线上直播”教学。经多方比较,最终选择使用能够通过课件、视频和学习资料来体系构建一门课程的“学习通”平台进行授课,既能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也可以提供同步课堂的方式开展教学,有效的避免了学生在不同工具和平台间切换,割裂完整的学习内容和进程。

二、因势利导,做充分准备,教学不打折

线上课程需要潜心构思、巧妙设计,做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了解学生思想上的困惑,帮助学生克服焦躁心理,抓住“契机”合宜地促进课堂教学效果,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探索新知。

1、课前充分准备

一是设计教学内容。根据线上教学特点,重新优化教学资源。将教学内容系统化、精炼化,并优化教学课件,以色彩鲜明、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图文并茂的课件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是上传预习资料。因本门课程没有固定教材,不利于学生自主预习课程同容。故而每次上课前需要将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资料上传到平台:包括必要的教学资料,如课件、视频讲解、章节测试等;还包括辅助的教学资料,如拓展文献和视频等等,以供学生下载学习。

三是设置教学互动。按照教学设计环节及内容,在课程开始前需要对本次课程的所有互动内容(如:签到形式、主题讨论题目、随堂测试题等)进行预设置,避免因编辑操作占用过多课堂时间而打乱课堂节奏。

2、课中认真教学

课中按照教学设计提问和互动,多渠道调动学生积极性,保持教学过程的有效互动,及时搜集学生学习反馈,并调整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效果。

一是利用目标教学法,逐步完成课程培养目标。在教学过程中,设置清晰、连续、递进的学习任务,循序渐进层层展开。在每讲完一个重要内容后,用随堂练习或章节测验的方式进及时巩固,既能检查学生的掌握程度又能够检测学生的学习状态。

二是激励课堂互动。在课程直播的过程中,通过互动讨论、随堂练习等方式加强“教”与“学”的互动。同时,借助于“学习通”平台强大的数据统计功能,老师可以直观的看到每位学生的参与得分情况,有助于老师有效控制课堂教学质量,力求约束学生,保证学生全程高效参与课堂。

三是严格打卡制度。每节课不定时进行限时签到,同时使用不同的打卡方式(规定姿势拍照、定位、手势等)来严格打卡制度,并将签到纳入课程考核成绩一部分,保证学生的到课率。

3、课后跟踪督促

课后记录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对于未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进行督促;并及时更新学习通“资料”区,为学生提供相关的课外学习资料,以拓展学生横向知识面。日常学习中,学生遇到问题,随时在学习通班级群聊或私信中提出,教师及时进行教学回复。

学生评价:

南昕雪(19级汉语言一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专题教学》课程步入尾声,我认为郭老师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即使是线上课程,老师同样备课充分,安排合理。设置问题回顾上节课所学知识点,不仅可以温故而知新,而且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老师地细心讲解,我的政治觉悟显著提高,牢固树立了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

颜雯慧(19级汉语言三班) :郭老师教学态度严谨认真,老师上课备课充分,且在课前会就上节课的内容进行提问,能够很好的巩固学生上节课学习的知识,同时能够调动网络授课师生互动的积极性。课堂教学中,老师认真负责讲解知识点,教学设计合理,教学重难点突出,能够以学生为主体,能够和学生有个良好的互动,教学效果较好。课后会安排学生进行视频观看,同时有相应的章节测试,能够对所学知识进行及时复习,学生能够较系统地掌握知识。总体来看,课堂并没有因为网络授课,导致教学效果不好。

王秀娟(19级汉教班) :郭老师的课堂教学内容充实,简单明了,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能让我们准确把握要点知识。老师治学严谨有耐心,鼓励我们学生积极发言,也很有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难问题,使课堂气氛积极浓烈。最重要的是,老师能够虚心并广泛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反馈信息,做到及时修正调整自己的教学。

同行评价:

郭元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郭明悦老师线上教学准备充分,直播平台和工具运用熟练,上传资料、发布任务和布置作业及时;线上直播授课过程中,教学设计合理,教学环节完整,师生互动积极,教学效果明显。

邹俊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郭明悦老师课设计精当,特色鲜明,课程目标明确,学习任务制定精准适宜,教学内容重难点突出,互动活跃,教学环节完整,课堂管理及教学效果较好。

赵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郭明悦老师的线上教学各教学环节完整、设计合理,课程目标明确,教学内容重难点突出,管理调动学生有效,教学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