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2022年暑期研修”专题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进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教书育人、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推动教师队伍数字化转型,2022年7月20日至8月31日,教育部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设立“2022 年暑期教师研修”专题,为广大教师提供优质研修资源,服务各级各类教师暑期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需要。

马克思主义学院接到通知后,立刻召开暑期线上研修动员会,要求各位教师认真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师德典型引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心里健康问题的识别与处置、家校协同育人、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影视中的‘国之大者’、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等专题。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知准则、守底线,提高教育教学能力,讲好思政课,守好自己的一段渠、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吉芬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深刻认识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更加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思想道德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丰富实践,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践行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副主任陈立勇表示:通过整个假期的网络实践研修,全面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使我更加深刻领会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增强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通过学习“时代楷模”中以黄大年、张桂梅教师典型等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学模范、做模范,树立了一名教师的教育情怀。强化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配套的处理办法和指导意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使我知准则、守底线。本次暑期研修培训学习形式创新,在听课之余,还通过观看电视连续剧《跨过鸭绿江》、专题片《致敬英雄》等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激励我不断的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元阳表示:此次研修,既听取专家讲座,也观看了纪录片,受益良多。一是进行了专业理论学习,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对于我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都有很大帮助,提升了理论水平。二是进行了教学相关知识学习,对于遵守师德师风、提升教师修养有很大帮助。三是观看了纪录片,丰富了教学案例,提升了教学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文彬表示:通过本次研修学习,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做到知准则、守底线,遵守职业道德,用心教书,潜心育人。《跨过鸭绿江》《中国》《致敬英雄》等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更使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厚植革命情怀,将鲜活革命故事融入思政课教学中,讲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圆梦的故事,让青年学生们深刻认识与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付晓东教授表示:通过培训课程的学习,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以师德典型为榜样,知准则、守底线,掌握识别心理健康问题以及相应的处置方法,提升教师自身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和指导服务家庭教育能力,感受科学家精神,提升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教学能力,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马克思主义学院陆静副教授表示:通过本次研修,收获很大,虽然脚步并未走出去,但思想上、视野上走出去了。尤其在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时,认识到作为一名思政课的教师应该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 “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贡献;通过学习那些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激励我们在工作中向先优模范学习。通过学习新文科、新工科等课程,对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也有了清楚的定位。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研室主任邹俊娟表示:通过本次研修,全方位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能力。尤其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时,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通过学习优秀教师的感人的先进事迹,激励我在工作中学模范、做模范。通过学习新文科、新工科建设课程,对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也有了更清楚的定位。本次课程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研室主任张清表示:通过此次研修学习,深知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能力重要性。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在今后在工作中要不断关注学科前沿问题,扎实理论基础,掌握学生动态,改进教学方法,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打造思政金课,努力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主任郭明悦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让我在一个崭新的平台上审视自己的教学,通过培训中各专题的教育信息、教育理论、教学方法等,使我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明确了作为一名教师必须不断的提高自己,树立和践行终身学习观念。尤其是专业知识、理论、技能,通过学习和探究,从中把握思政课教学新动态,把本次培训所学的教学理念通过吸收转化,努力变成自己的教学思想,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主任赵雪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再次深刻认识到作为思政课教师,肩负着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重大责任。无论在何时何地,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要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李丹玮表示:通过此次研修学习,明确了作为一名教师必须不断的提高自己,树立和践行终身学习观念,尤其是专业知识、理论、技能,通过学习和探究,从中把握思政课教学新动态,掌握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研究,厚实自己的底蕴,以适应社会发展需要,适应当下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步伐。以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在典型示范中不断激励自我完善自我,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合格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邹巍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通过参加本次暑期研修,我收获颇深。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育人目标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聆听了师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更加清楚认识了新时代教师的重要任务;明确了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将其与自己的行为进行对照,找出自己的差距和努力的方向;认真思考了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要性及家校协同育人的紧迫性;在影视作品中重温了那些堪称“国之大者”的伟大人物和丰功伟绩,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贾兆鑫表示:通过此次研修培训,提升了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理解,为今后思政课教学打下理论基础;感悟教育师德师风高尚情怀,实现了新时期高校教师行为准则的再强化,对课程建设有了新思考。

青年教师高天表示:通过暑期研修培训学习,使我进一步认识到思政课教师扎实学识的重要意义。在今后思政课教学中,我一定要用生动鲜活感人的案例引导学生、启发学生。同时还要践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坚持与时俱进,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教学水平。

青年教师曹立秋表示:通过本次暑期网络研修,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高校教师的重大使命,不仅是学生的朋友和知心人,还是知识的传授者、智慧和道德的代言人。在思想方面我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为人师表方面,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反思自身的不足,督促自己像先进典型学习。在心理健康方面,了解并学习了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学会识别方法和处置方式;在学科建设方面,了解当下新文科建设的新观点和新理论;在精神层面,观看了“国之大者”纪录片,英雄人物的舍生忘死、无私奉献、不畏艰难的精神深深感动并鼓舞着我,为培养优秀的时代新人不断努力。

青年教师刘佳琦表示:通过此次研修的学习,使我意识到教师只有不断的更新观念,不断的去深入学习,不断的充实自己,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同时,也为今后思政课教学提供新鲜可操作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不断激发作为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青年教师张博表示:通过本次研修,我学习了“时代楷模”中的教师典型等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模范、做模范,争做模范教师。通过观看电视连续剧《跨过鸭绿江》、纪录片《中国》、专题片《致敬英雄》等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激励我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

青年教师果思羽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更全面的了解与认识,对于在新文科建设之下如何形成更加良好的师德,更好的规范自身的职业行为有了更明确的思路,对于如何在教学当中更好引导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家庭与学校合力共同构建良好学生学习环境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通过本次暑期研修专题活动,老师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更加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贡献,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