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邀请哈尔滨工程大学魏潾教授作专题讲座:展望后疫情时代中美关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增强当代青年明辨是非的能力。11月10日,大庆市高校思政教育学会、大庆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联合在线邀请,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魏潾教授作题为《后疫情时代中美关系展望》专题报告,大庆市社科联主席张俊、学会部主任李霞、大庆市各学会会员、大庆市部分高校思政课教师、大庆师范学院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青马工程”的同学们在线聆听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吉芬院长主持。

魏潾教授以中美关系特殊地位、中美矛盾冲突深层原因、中美矛盾冲突的核心问题、美国挑起中美矛盾冲突实质等等问题切入,从“追根寻源:举世瞩目的中美关系”、“今非昔比:不断变化的战略态势”、“风起云涌:面临挑战的国际规则”、“大势前瞻:不见硝烟的高端博弈”四个方面,阐释了新时代中美关系面临的新变化,系统讲解了美国全球战略和对华政策。他指出,把握中美关系要以大局为重、方寸不乱。

本次讲座的素材详实、视角敏锐、语言生动、见解独到,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多领域,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提升了教师对后疫情时代中美关系的认识,进一步认清了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对于提升思政课教师问题意识与形势与政策课教师教学水平,增强青年学生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关系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