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大庆师范学院举行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09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探讨不同学段思政课教学如何循序渐进、螺旋上升,促进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5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学校特聘教授王昆参加此次研讨会。

与会教师围绕我校应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还是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我校在大庆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的角色定位、我校能为黑龙江省、大庆市大中小学一体化做些什么、利用什么资源、采取什么措施把大中小学一体化落到实处等问题,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研究阐释、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角色定位、突出特色、案例库建设等视角畅谈了对策措施。

随后,王昆教授就我校如何推动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大庆师范学院要融入到大庆市教育系统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布局中;二是大庆师范学院作为驻庆高校,在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布局中起到牵头、引领作用;三是要依托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的突出优势;四是依托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大庆石油工业发展史打造特色课程品牌,重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在阐释教材基础上,讲深、讲透、讲活。

最后,行政负责人马吉芬教授强调,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优势,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希望各位老师加强研究,围绕大中小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具体途径、措施建言献策、产出更多的成果,为构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全方位育人体系贡献出更大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推动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