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马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17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庆师范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班子整改落实方案
填报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12月
序号 问题
名称
整改措施 完成时限 责任
领导
协助
部门
备注
1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系统、不深入,学深悟透不够,把握核心要义还不够精准。 ①党政负责人参与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读书班等方式集中学习10次以上,班子其他成员参与所属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不少于10次,坚持每天分散自学不少于半个小时,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参加龙江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习等方式强化认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②党政负责人通读《学习纲要》《选编》,班子其他成员通读《学习纲要》《摘编》,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③持续跟进学习,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两个《实施纲要》学习,通过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方式落到到教学内容中去。
2019年11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赵桂英
马吉芬
刘志昌
《选编》/《摘编》与《学习纲要》已通读完毕。跟进学习内容持续进行。
2 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工作流程还掌握得不是很好,有时分不清哪些内容先上那个会。 组织党总支委员会成员认真学习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和学校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两个会议的分工,充分发挥这两机构的议事决策作用,尤其是党总支委员会在党的领导、把关定向的政治作用和组织作用,在重大事项上的决策作用。 2019年11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赵桂英
马吉芬
金 鑫
3 基层支部建设抓得不够及时,支委出缺、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资格不够时未能及时调整。 召开总支委员会,提出两个教工支部拟补选支委候选人名单,进行讨论,表决通过后,向学校党委提交申请;申请批准后按照学校文件通知要求,安排各支部组织选举,选举结果报学校党委审批后,开始工作。 2019年10月底完成并长期坚持 赵桂英
邹俊娟
邵红侠
党委
组织部
完成
4 教育部样板支部培育单位工作指导不够。 通过调研方式了解后,党总支与党支部共同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梳理,针对问题研究解决方案,涉及到党员之家完善工作持续推进,支部工作特色创新进一步挖掘总结提炼。 2019年底见效;2020年6月-7月通过教育部验收 赵桂英
刘志昌邵红侠
党委
组织部
5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创新上存在研究不深不透、浅尝辄止,主动性、积极性作为不够的倾向。 ①以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为突破口,针对支部工作纪实手册存在的问题,分别对教工支部书记进行指导并共同研究改进措施。
②推荐基础原理支部积极申报省“百优”支部。
③利用年度总结之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于2020年初召集党总支委员会,研究2020年工作计划,谋划未来三年及“十四五”马院总体建设规划。
立行立改
长期坚持
赵桂英
邹俊娟
邵红侠
党委
组织部
省“百优”已完成申报。
6 按照我省今年思政课师与生比年底达到1:400,2020年底达到1:350两步走目标。目前数量尚有一定的缺口,质量待提升。 ①拓宽思政课教师引进渠道,加大引进力度。从油田内部拟招聘2人充实到思政课教师队伍,从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中拟招聘2人。
②从优秀辅导员、党政干部中选聘兼职老师充实到思政课教师队伍中来。
③返聘优秀的离退休和从油田退居二线的相关专业党政干部进入思政课内聘教师队伍。
④通过内部培训、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思政课教师网络直播平台集体备课,选派教师参加骨干教师研修,为青年教师配备指导教师,强化教研室集体备课、参加教学观摩、教学比赛、加强听评课制度执行等方式提高教师教学质量。
2019年11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12月底达到省教育工委1:400要求。2020年底达到教育部1:350要求。 马吉芬
郭元阳
刘志昌
人事处
师资办
7 加强对教师意识形态尤其是政治意识教育还需加强; ①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党课辅导强化教师意识形态工作意识,通过参与教研活动提要求。
②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参与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做好政治引领工作;带头深入课堂听课,督促检查指导,增强教师政治意识。
立行立改
长期坚持
赵桂英
马吉芬
刘志昌
8 外宣资料和网站及对外出参与公益讲座审查需更加重视 ①强化制度学习与落实。
②参与外出活动必须履行审批审查备案手续
③对发布信息严格审核把关。
立行立改
长期坚持
赵桂英
马吉芬
李 华
党委
宣传部
9 思政课建设尤其是社会实践金课打造上,工作主动性不高、行动迟缓。 组织班子成员一起研究思政社会实践金课国家标准,申报省级一流课程,争取教育部项目申报成功。依托两个基地将铁人精神特色社会实践课程打造好。 2019年底取得阶段性进展,2020年6月有所突破,2020年底见到成效 马吉芬
赵桂英
李 华
教务处
信息中心
学工部等
“龙江追梦70年”思政情景金课由全省讲到教育部,提供支撑。
10 在推进教育部研修基地内涵建设不够。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在对外宣传方面需要加大力度。 ①完善基地对外宣传制度。
②编印教育部大庆研修基地宣传册等;在网站、微信平台及时推送研修培训信息;向全国各省教育厅思政处和相关高校推送举办全国研修班通知。
③筹建教育部研修基地巡礼展览。
④拍摄教育部大庆研修基地宣传片。
2019年11月阶段性成效;2020年6月底前取得更大进展,长期坚持。 李 华
郭元阳
党委
宣传部信息
中心
11 所属两个学生社团指导工作不够及时。 ①爱上思修课理论社团工作进一步完善推进与学校团委对接,加强实践考核纳入评价管理。
②口述文化社按照计划完成相关工作,指导教师及时跟进指导。
2019年11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赵桂英
马吉芬
团委
基础
教研室
研究
基地
12 以大庆精神研究研修基地两个基地为“两翼”,整合资源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色文化资源,推进思政课特色金课建设,在课程打造上进展速度缓慢。 ①通过研究申报省一流思政社会实践课程,打造教育部特色思政金课。
②牵头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金课”实施方案》,提交学校党委研究通过,以校党委和学校名义联合下发文件,召开协调会,举全校合力,将方案细化落实。同时制定符合马院特点的教学管理制度。
③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组织学校相关部门启动思政实践金课实施方案,马院重点推进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大庆精神”为主题,凝练出了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形成讲、演、创“三字”特色,提升现场、激情、访谈、沿途等教学形式,培训精英团队教师,把大庆精神研究成果转化成教学资源,建设社会实践教学自由哭;依托教育部研修基地做好本科生社会实践,真正将“理论学习”的“收获”转化成了“干事创业”的“担当”。
2019年10月申报教育部专项,11月启动方案实施大会,2020年12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马吉芬
刘志昌
教务处
信息中心
学工部等
12 大庆精神研究以及学科科研等重点工作顶层设计不够,协调推进有待提高。 ①加强工作内容的统筹安排,学会“弹钢琴”,工作分清主次重点。针对学院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问题,与广大教师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交流分析,调查研究,查摆问题,共谋改革发展对策。
②加强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建设,促进高层次科研成果产出。
立行立改
长期坚持
马吉芬
郭元阳
陈立勇
13 参与政策宣讲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传等需要进一步加强。 ①主题教育必读书目内容导读为油田、地方服务。
②为机关党员送讲党课。
③宣讲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④开发系列地方特色课程,通过龙江干部网络培训学院服务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立行立改
长期坚持
赵桂英
马吉芬
陈立勇
14 宗旨意识落实得不够,联系群众不够,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有待完善和进一步落实。 ①深入课堂听课,经常性和员工沟通交流,班子研究决定每周至少利用一个下午坐班时间组织教职工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②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班子主要成员分别联系一个教研室参与活动。
③落实学校党委“关爱中成长”实践活动方案,根据教学队伍变动情况,加强从思想、学业、生活等方面对“关爱中成长”寝室学生的关爱与指导,建立联系机制,创新关爱载体,将“优秀关爱使者团队”荣誉保持下去。
2019年11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长期坚持。 赵桂英马吉芬
刘志昌
《马院党员联系二级学院制度》修订完善后已执行。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教学事故处理制度征求意见中